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如何提升國家安全能量
政風預防科 2019-11-15 552
    一、前言

      近年來海峽兩岸雖然進行多項協商與互動,但北京仍舊未放棄武力犯臺的準備。中共依據其《反分裂國家法》,認為臺灣有脫離「中國」的重大事實或長期拒絕協商政治談判,都「不排除使用武力」處理其所謂的統一問題。近年來伴隨大陸崛起,北京逐漸在全球與亞太地區展現其議題之設定權,從而限縮我國的戰略活動空間;另方面我國欲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必須展現軟實力,此時的全民國防實力便更顯重要。

    二、現代國家安全觀念須以全民國防為首要當前

    我國的國家安全戰略主軸,係在「維持現狀」下,推動「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並透過兩岸關係制度化、臺灣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及外交與國防結合等「三道防線」,實現確保國家安全之目標,因此,我國當前的安全環境,尤其凸顯了全民國防的重要性。然而,現代國家安全觀念應跳脫軍事力量為唯一保障的思維,要以全民國防為首要,才能蓄積更多力量,共同展現堅強的防衛意志,提升國家整體戰力。事實上,身處當今強調全球化相互依存的年代,我國不僅面對傳統安全威脅,更須迎接非傳統安全挑戰。因此,從國家安全戰略的角度而言,必須善用全國、全民之力,將平時與戰時相結合,推展全民國防教育,便是一種相當廉價的國防,其目的為保障國家整體的安全。

      教育,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一系列全民國防教育活動最大的意義,就在於透過軍民之間的互動,提升國人對國防安全的正確認知,讓民眾在了解建軍備戰的任務與使命後,進而支持國防、參與國防,最終達成強化我國總體戰力的目標。

    三、全民防衛動員機制為國家整體戰力之具體呈現

      去年9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再度強調,「一國兩制」是解決臺海問題的關鍵,更緊縮我主權地位。簡言之,臺海安全面臨新的戰略威脅與挑戰,必須從不對稱與創新思考加以因應,是以全民國防共識的建立,自然成為當務之急。由此可以了解,凝聚全民國防共識,對確保國家安全,具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意義,必須透過各項教育手段,加強國民的共識,力求貫徹與實踐。

      在具體作法方面,首先就是在戰略上,建構全民國防理念,形塑國家安全無價之共識,透過全民國防達到追求國家安全目標。在國安層級,必須建構全民國防戰略指導,整合國防部與教育部有關全民國防教育推廣的資源與機制;更要將行政院全民防衛動員準備計畫的實施,與各項年度施政計畫加以結合。透過萬安及其他防災演習,加深全民危機意識,同時也讓政府部會熟悉各項作業,以備災難發生與戰時所需。就全民防衛動員上,在各縣市政府首長的重視、全力推動下,全民防衛動員整備已獲顯著成效。各縣市政府一致認為,動員準備成效優劣與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保障息息相關,因此本著全民國防理念,積極推動相關動員準備工作,結合各項緊急應變機制,發揮資源共用效能,建構「平時協助災害救援、戰時支援軍事作戰」的國家安全網絡。

    四、多元化教育推廣下可收潛移默化之效

      全民國防就教育層面而言,是透過政府各項施政,在學校與社會教育方面,形成一種具有戰略思維的全民國防教育。未來十二年國民教育全民國防學科,在國小與國中方面,可以透過融入方式,將全民國防理念自然結合相關課程,埋下全民國防的種子思維。至於高中階段,則可提供全民國防基本課程,培養高中生的國防知識。至大學階段,可深入提供各項全民國防專業課程,誘發大學生未來參與國防,以利於募兵制的推動。在社會教育方面,當前建置的全民國防巡迴講師,從中央到地方,可以結合各地方層級動員整備機制,發揮異地整合宣講的效果。此外,為推展全民國防教育工作,國防部近年來積極透過各種不同形態的活動,使全民國防理念向下扎根;在國軍人才招募工作上,更推出多種別出心裁的文宣品,再度掀起民眾收藏熱潮,並從寓教於樂的組裝模型中,讓青年學子從中認識武器裝備,培養出對國軍武器、事物的興趣,並藉由潛移默化之效應有效提升國家軟實力。

    五、結語

      近年來,國防部積極推展全民國防教育,尤其是營區開放及暑期戰鬥營等活動,讓國民及青年學子親身參與各式軍事體驗與實作,可從中獲得最直接的教育成效。事實上,去年國防部以「挑戰、精簡、e化、整合」為主軸,執行「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暨宣導募兵制」走入校園、暑期戰鬥營、南沙研習營,以及營區開放等各項多元輔教、宣導活動,成效斐然,有效建立國人全民國防共識,激發全民防衛國家意識,並藉由參與相關課程活動增進對基層部隊的認識,展現國軍勤訓精練的成果,也可加強民眾對建軍備戰成效的了解,更能激發國人的向心力,達到以全民國防為磐石的國家安全戰略目標。

      回顧過去幾年,在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全民國防已經取得相當成效。在新時代中,為因應越來越多的傳統與非傳統威脅,國人面臨的考驗也越來越嚴峻;值此全民國防時刻的來臨,藉由多元的傳播與開放活動,更能有效落實全民國防教育,凝聚全民愛國意識,厚植國防實力,並使國人了解國防,進而支持國防,全面提升國家總體戰力。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15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