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製作營養軟質地烘焙點心,讓長者好入口,吃過都說讚!
保健科 2023-05-26 285
    澎湖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於本(5)月15、16日假澎湖科技大學辦理雜糧軟質烘焙點心課程,並力邀該校餐旅管理系游凱傑老師,來指導學員如何製作出質地軟硬度適當且清爽不油膩的點心,並融入在地全穀雜糧食材,使社區共餐據點在餐食的搭配上更具多元性之選擇。
      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表示,長者容易因牙口問題、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等問題,而造成食慾低落或不願進食,進而導致營養攝取不足之現象,久而甚至導致肌少症、衰弱等情形發生,因此充足的營養是長者維持健康的關鍵;而全榖雜糧為人體主要的熱量來源,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和增強免疫等好處,因此本課程特別選定在地長輩們普遍都喜歡的地瓜及南瓜為基底,製作含有地瓜自然香甜味的「麥香瓜瓜包」及清爽不油膩的「雙色地瓜巴斯克乳酪蛋糕」,有別於傳統印象中的健康麵包口感堅硬不好咀嚼及蛋糕的乾澀與油膩,運用小巧思改良成口感鬆軟的麵包以及入口即化好吞嚥的蛋糕。
      本次活動經由游凱傑老師親自帶領指導製作甜點與烘焙技巧及如何做食材的替換,讓參與的夥伴們回到社區後都能DIY製作出符合長者牙口且美味的餐點,社區夥伴課後分享:「原來巴斯克乳酪蛋糕中的動物性鮮奶油配方也可用優格來做替換,可以減少熱量及血脂上的負擔,且製作流程簡單,可以在社區節日活動中與長者們一同分享!」。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依據在地社區長者的喜好,並考量長者的牙口問題,與澎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共同研發出健康且質地軟硬度適當的點心,使長者們能無慮的品嚐營養、美味兼具的點心,讓長輩們能吃的開心又有尊嚴。
  • 聯絡人:林偉平
  • 聯絡電話:06-9272162 #258
  • 電子信箱:fp15830@phchb.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26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