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家庭教育中心辦理多元文化宣導講座,場場熱鬧滾滾
家庭教育中心 2022-11-22 476
    本縣家庭教育中心自今年6月27日起至10月23日止,假本縣馬公國小、文澳國小與石泉國小視聽教室、光明社區活動中心、國民黨部與原住民部落禮堂辦理「111年度多元文化宣導增能講座」活動,合計6場次245人次。
    本府教育處蘇處長啟昌兼本縣家庭教育中心主任表示,中心自96年起迄今,與本縣各國中小學陸續合作辦理「校園多元文化宣導講座」活動,110至111年起與東南亞婦女關懷協會、外籍與大陸配偶關懷協會以及原住民文化促進協會等團體合作辦理「多元文化宣導增能講座」活動,期能喚起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尊重與接納多元文化與個人之差異,共同努力營造一個和諧的校園與社區環境。
    此項活動以講座、有獎徵答與食品實作等方式宣導多元文化教育,聘請本縣新住民擔任講師,介紹東南亞、大陸與原住民等文化,如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大陸廣西省等國家與阿美族、賽德克族群文化,從地理位置、人口種族、宗教、經濟、習俗、美食至觀光景點等內容,讓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瞭解新住民母國文化與原住民文化;同時介紹本縣新住民與原住民人數與分佈地區,顯示澎湖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縣市。
    在活動中穿插有獎徵答活動,邀請學生回答講師介紹文化相關問題,現場學生與民眾熱絡舉手搶答,雖然有時講錯答案,仍然能夠獲得一份勇氣獎品;接著講師說明自己國家或族群點心的製作,當講師邀請學員參與製作者,學員搶著被選中,但礙於疫情關係,僅能邀請幾位學生或民眾實物操作,事後分享成果時,一邊享用,一邊喊著「好吃!好吃!」。
    每場活動結束前,會邀請學生或社區民眾,出列回答此多元文化宣導之目的?學員踴躍回答:「尊重」、「接納」、「包容」、「欣賞」、「勿歧視」...態度(心態),看待來自不同國家文化、不同家庭與不同背景的同學,讓學生更清楚多元文化的意涵,即達成中心辦理此活動的目標。
    今年度有機會與原住民文化促進協會合作,介紹原住民文化16族群中的阿美族與賽德克族文化,更能貼近瞭解原住民文化與習俗,活動中邀請原馬來西亞籍、印尼籍與越南籍等5位新住民分享與提問,在原住民與新住民文化之交流融合,心心相惜,使活動達到更高潮,在「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歌聲下,活動落幕賦歸。
    教育處蘇處長啟昌呼籲本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中心長期辦理多元文化宣導講座活動,既是喚起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尊重」、「包容」、「接納」態度,共同營造一個祥和的校園與社區環境。
  • 聯絡人:朱玉玲
  • 聯絡電話:9262085
  • 傳真號碼:9266632
  • 電子信箱:chu1911@yahoo.com.tw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2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