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 攜手防治 關懷愛滋 守護健康
疾病管制科 2022-11-22 1537
    自198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特於本(111)年11月14日與部立澎湖醫院及澎湖科技大學合作辦理「你我來篩檢 大家都健康 關懷愛滋 守護健康~」愛滋匿名篩檢活動,辦理「2022世界愛滋病日」宣導,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愛滋病防治的重視,當天除了設立免費愛滋諮詢及篩檢站•並有獎徵答送精美小禮物共同響應「愛滋防治 攜手關懷」,齊心協力邁向三零願景(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
    依據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提出於2030年達成「95-95-95」愛滋治療目標內容為:95%感染者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態、95%感染者有服藥、95%服藥的感染者病毒量達測不到,而第1個95目標(即95%感染者知情病況),我國2021年達成值90%仍有10%的感染者未知自身感染狀態。是否感染愛滋病毒,唯有透過篩檢才能得知,無法由外表判定。愛滋感染風險主要包括不安全性行為及共用針具,其中不安全性行為最有效預防的方式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因此,衛生局長期投注心力於愛滋病防治推廣工作,持續宣導落實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搭配水性潤滑液。
    另衛生局更配合疾病管制署政策持續以預防、篩檢及治療三大面向推動各項愛滋防治策略,宣導正確愛滋防治知識及提供多元化篩檢方案、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整合性服務,112年開始更將導入新的愛滋檢驗技術以縮短初篩到確診時效、加強即刻診斷即刻治療與感染者追蹤管理等,進而減少社區傳播風險。持續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本縣提供更具隱私及便捷的篩檢管道,於各鄉市衛生所及部立澎湖醫院都有提供免費愛滋病匿名篩檢服務。另外,為促進自主篩檢之意願,除了可上網訂購後至鄰近的24小時便利超商取得愛滋檢試劑,各鄉市衛生所及港務大樓一樓入口處都有「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可購買,提供民眾多元的篩檢管道。在治療的面向上,感染愛滋病毒者,只要早期發現接受治療,規律用藥治療至病毒量檢測不到,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是指確診者測不到病毒,也不具傳染力。希望能藉著推廣這個觀念以降低歧視,讓確診者找回正常生活並且與親友和睦相處。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愛滋傳染不會區分性別、性向,期望社會大眾對愛滋建立正確的觀念並身體力行外,也能對愛滋感染者付出更多的接納與關懷,並呼籲有穩定性生活者,應至少進行一次篩檢;同時曾做出有風險行為,像是多重性伴侶,不夠安全的性行為者,應養成篩檢習慣,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共創愛滋三零願景。有關愛滋病防治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洽詢。
  • 聯絡人:黃瓊如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3
  • 傳真號碼:06-9261557
  • 電子信箱:fp34100@phchb.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2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