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氣象主播伍婉華到澎湖教你看氣象
災害管理科 2022-08-01 178
    時序進入8月盛夏,也是颱洪災害發生最頻繁的季節,將是考驗本縣各防災單位應變的時刻,除了平時加強各項防颱工作整備外,為了提升各防救災編組人員對於氣象情資研判的專業知識,消防局特邀請中央氣象局伍婉華技正講授「氣象防災作為及資訊應用」專題演講,本次教育訓練對象包括縣府團隊、國軍、各鄉市公所及中華電信等民營機構,共65人參與本次課程,除了增長應變人員的氣象專業知識之外,並透過氣象情資研判及資訊加值應用於防救災工作。
    許文光局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無論是颱風、豪雨或是寒害等災情,往往都須仰賴氣象局的情資提供,從應變中心開設解除的時機、人事處權管是否停班停課的研判,以及本府農漁局有關漁船進出港的禁制公告發佈依據,抑或是各離島間海空交通運作等行政措施,以上這些與澎湖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生計維持都有著切身相關的影響,所以本局特別委託深耕計畫協力團隊舉辦此次研習,邀請在中央氣象局任職多年,對於氣象研判及播報領域最專業的伍婉華技正,在百忙之中來為各位講授有關氣象防災的課程,希望能透過此次講習,使各防災伙伴能得到最正確實用的氣象研判知識。
    今日的課程從澎湖的天氣及災害性天氣談起,依續介紹我們面臨的極端天氣、近年災害性天氣預報作為、強化預警作為及傳遞能力、災害天氣情資應用及服務等議題,伍技正以專業獨到的角度切入,並結合多年來的實務經驗,針對澎湖獨殊的地理環境,回顧歷年重創本縣的奇比、卡玫基颱風,以及影響農漁養殖業甚鉅的寒害等災害。同時也介紹近年來持續推動建置的災害情資網資訊平台,以及透過PWS細胞廣播、電視蓋台推播等技術,以最即時的方式進行災害預警,使民眾及政府防災單位能快速應變,以減少災損發生。
    二小時的課程在伍技正精闢的講解下順利結束,藉這次的專業分享和經驗交流,消防局期望透過各種教育訓練、防災宣導及實兵演練等作為,由縣府為基礎,逐步落實到公所及社區,平時做好減災及整備工作,面對災害發生時才能從容應變及快速災後復原,進一步將澎湖建構為防救災韌性城市。
  • 聯絡人:沈瑞中
  • 聯絡電話:9268052
  • 電子信箱:a119046@gmail.com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2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