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澎縣110年住宅火災 多為電氣因素及煮食不慎
火災調查科 2022-01-26 567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統計,110年達火災認定標準案件共123件,無人員死亡,受傷人數9人,財物損失金額計新臺幣215萬5,000元,分析火災原因以燒雜草與廢棄物最多,占約5成。另住宅火警共有23件,其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9件最多,煮食不慎5件占第二多,其中,電氣因素火災多以電源線絕緣劣化造成短路為主因,且往往會造成家中財物重大損失。消防局呼籲為避免煮食不慎的發生,民眾應謹記「人離火熄」的防災觀念,另為減少電氣火災的發生率,民眾選購電器時,應選購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示之產品,並要遵守「五不一沒有」原則,分別是(一)用電「不」超過負載、(二)電線「不」綑綁折損、(三)插頭「不」潮濕污損、(四)電源插座「不」常插、(五)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六)「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等。
    另就110年度火災統計分析之結果,123件火災案中,菸蒂引起火災之案件計有10件,所占比例已接近8%,平均每12件火災案就有1件是菸蒂所引起,由前揭數據而論,菸蒂不僅僅是引起火災的原因,其造成火災之次數亦相當頻繁。由於菸蒂是屬於微小火源,民眾容易忽略其潛藏之危險性,為降低菸蒂引起火災之頻率,提醒本縣縣民應將菸蒂以適當容器(菸灰缸、盛水之容器等)收集,且丟棄時須確認火源已經熄滅,並不可隨意棄置菸蒂,避免該等火種不慎掉落或遺留於易燃物(沙發、彈簧床或紙箱等),進而引起火災。
    春節期間是闔家團圓的時刻,居家用火、用電量也跟著增加,消防局提醒民眾趁住家大掃除期間,檢查並排除家中易致災害的危險因子,在春節期間注意居家用火、用電安全事項,方能闔家平安過好年。
  • 聯絡人:王思源
  • 聯絡電話:06-9268053
  • 電子信箱:fh36010@phfd.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26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