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私密照不外流 擔心受怕不再有
警察局 2020-10-15 1181
    隨著科技的進步、攝影器材的普及,許多人會以紀念交往過程、增進情感交流等理由為藉口,要求曖昧對象或交往中的伴侶拍攝私密照。然而這些照片在雙方關係絕裂後,往往成為犯罪工具,用以要脅、恐嚇、羞辱、報復對方,透過惡意散布的方式,傷害被害人的人際關係及名譽,影響被害人的社交生活,造成被害人身心極大的痛苦。
    為避免私密照外流的情形發生,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提醒民眾注意「三不原則」:
    ㄧ、「不」拍攝:不拍攝私密照,任何儲存媒介都有資料外流的可能, 記憶卡可能遭竊、雲端硬碟可能遭駭,沒有一種儲存方式是絕對安全的。
    二、「不」提供:不給予私密照,當對方提出要求時,表達自我立場並以委婉方式拒絕,注意對方言行舉止,避免對方使用暴力方式強迫拍攝。
    三、「不」被偷拍:注意對方是否架設偷拍器材,若對方屢次提出私密照要求遭拒,很可能轉而使用針孔設備以取得私密影像,除了注意周遭環境外,也可隨身攜帶反偷拍偵測器,確保自我隱私的安全。
    縣警局婦幼隊呼籲,身體自主權的保障是人身自由的核心內容,而不僅身體的行動自由受法律保護,私密照片也是有關名譽隱私的重要權利,拒絕拍攝,才是自我保護的關鍵,另外如果真有私密照外流了,該怎麼辦?
    一、保全證據:
    應儘快截圖全版畫面,儲存該帳號個資,並保留完整對話紀錄,千萬不可刪除帳號、好友或對話紀錄。
    二、報警求助:
    請立即向警察報案,或可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https://www.win.org.tw/appeal)避免私密照持續擴散。
    再次強調,無論以何種方式取得,散布他人私密照都是違法行為,如遭遇類似情事,可尋求警方協助,阻止加害人的散布行為。
  • 聯絡人:陳安隆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520209@ms1.phpb.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5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