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清明祭祖紙錢減量環保更誠心
環境保護局 2020-03-29 303
    清明節期間各地都會有掃墓祭祖的習俗,然而祭祖民眾就地焚燒紙錢的行為卻常產生大量濃煙,造成附近地區煙霧瀰漫的空氣污染;除了影響附近道路的行車安全外,四處飛散的火苗更常導致火災發生,嚴重威脅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焚燒紙錢雖然是傳統民俗信仰,現環保局推估澎湖縣紙錢燃燒每年產出近30公噸之二氧化碳,而許多研究的結果指出,紙錢燃燒除了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也會產生一氧化碳、苯、甲苯、PM10、PM2.5等數十種以上的有害空氣污染物質長期的接觸對人體健康造成潛在的傷害。

    環保局推廣「紙錢減量護健康」的觀念,就是希望適當之減量燃燒紙錢或控制污染物之排放減少對全縣民眾健康影響、提昇整體空氣品質及減少溫室效應的危害。清明祭祖紙錢減量、清香一炷心誠已足,追思敬祖其實只要心誠則靈,環保局邀請鄉親以 鮮花素果徒手祭拜的環保祭祖方式,更可將購買紙錢的費用捐獻給慈善團體,相信祖先將能得到更大的迴向,還可以減少燃燒紙錢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達到愛護地球護子孫的大功德。

    環保祭祀不難做,鄉親們只要減少使用紙錢、線香、蠟燭及鞭炮,就可以有效降低燃燒後產生的污染物,祭祀祖先的同時,完成慎終追遠、環境保護、人體健康的三贏成效。
  • 聯絡人:洪朝傳
  • 聯絡電話:06-9221778 #125
  • 電子信箱:fr58420@phepb.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27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