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網路誘騙兒少手法 自我保護要知道
警察局 2019-12-03 526
    現今網路通訊軟體發達,各式各樣的資訊可以隨時透過手機、電腦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裡,其中也包括我們不喜歡、感覺遭冒犯的訊息、圖片及影像,甚至有危害兒少人身安全的狀況發生,以下是常見的網路誘拐(騙)兒少的手法:
    一、使用多個網路帳號在社團中刊登以物換物或購買商品的訊息,要求面交,在見面之後進一步提出肢體觸碰的請求或是帶至其他地方意圖不軌。
    二、在網路上販賣減肥產品,佯稱可幫忙瘦身,並誆騙說要在重點部位雕塑身材,進而騙取裸照。
    三、部分兒童及青少年喜歡在網路上結識朋友,有心人士佯稱集體出遊、或有小禮物、遊戲點數、限量玩物等要贈予誘騙外出。
    四、假借可消災解厄,或可增加桃花運,需當面進行某些儀式等。
    五、以外拍打工為理由,帶往隱密地方從事不法行爲,或誘騙傳送更裸露的照片即可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等話術。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在此提供幾項自我保護的方法供縣民朋友參考,以保障網路人身安全:
    一、家長朋友對於兒童及青少年上網情形應多加關心,尤其網路交友應慎防,切勿透露真實基本資料、居住地址、家庭狀況,以防有心人士跟蹤、騷擾。
    二、網路購物除了要預防被詐騙錢財外,也要特別注意面交情形,如果對方有進一步不合理的要求,請立即離開。
    三、強化兒少身體自主權觀念,即使是最親密的家人,也都是要經過允許才可以碰觸,更何況是不認識的人有不當的肢體碰觸,應立即拒絕。
    四、外出與網友見面時,最好有家長或朋友陪同,不接受對方給予的禮物、食物,更不能與對方去其他地方或答應對方的要求。
    另提醒縣民朋友,如果以不當言語或裸露的文字或照片散布給特定人或在網路上,恐涉有違反相關法律規定的責任;如縣民朋友遇有上述被騷擾的情形時,可將相關資訊存檔後,並到就近的警察機關報案,以遏止歪風。
  • 聯絡人:陳安隆
  • 聯絡電話:927-1839
  • 電子信箱:520209@ms1.phpb.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03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