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減塑好樣、顧衛生也顧環保-衛生局加強稽查餐飲業餐具衛生
食品藥物管理科 2019-10-10 777
    繼本縣推動全面減塑政策起,衛生局配合減塑第一箭「單位改用環保餐具,避免提供瓶裝水,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及減塑第二箭「10月15日起,外燴業者不再使用免洗餐具」政策後,考量民眾對餐飲衛生安全之疑慮,衛生局也於10月9日積極前往有提供環保餐盒分別為悟饕、皮克吐司與即將加入行列的小步廚房之自助餐店進行稽查及輔導(特別是餐盒的清洗與消毒及避免有鏽蝕現象)確實為民眾餐飲衛生把關,營造民眾「食在安心」環境。
    此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第二十六、二十七條」條文中,已針對餐具、餐飲業及外燴業者應符合項目有明確之規定。另外,配合減塑政策,亦訂定「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提供業者、民眾清洗餐具之指引,以確保清洗餐具之衛生安全。
    由於,生活中大量的塑膠製品,許多用於食器或與人體貼身接觸,例如盛裝熱湯的塑膠袋、塑膠杯、美耐皿碗公等,一旦遇到高溫、酸性或油脂類的食物,就有可能溶出塑化劑或其他毒素;另免洗筷殘留過多的漂白劑都將直接影響民眾健康。因此,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反而更加衛生且環保。衛生局並提醒外食族,最安全衛生的方式就是自己攜帶不鏽鋼便當盒或玻璃盒去盛裝外帶菜餚,最為安心,且為衛生安全。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指出:目前本縣9家外燴業者皆已配合減塑政策,衛生局同時也邀請尚未提供非一次性、可重覆使用之環保餐盒的餐飲業者加入我們的行列,也很高興有三間便當業者加入行列,提供可回收的不鏽鋼便當盒,讓縣民不但享受美食,也能共同倡導環保意識;另衛生局也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不定期至餐飲業進行輔導與稽查工作,確實做好把關工作。相信在重重把關之下,民眾之衛生健康將更有保障。
  • 聯絡人:邱梅真
  • 聯絡電話:06-9272162
  • 傳真號碼:06-9275994
  • 電子信箱:phh279@ksmail.mohw.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9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