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愛到澎湖澡到愛-行動沐浴車到宅服務』滿足失能者沐浴需求
社會福利科 2019-01-21 1960
    發布時間:108年1月21日
    發布單位:澎湖縣政府社會處
    聯絡人:崔嬑瑈 電話:9274400轉288
    內容:
    『愛到澎湖澡到愛-行動沐浴車到宅服務』滿足失能者沐浴需求
    您有過七天沒洗澡嗎?您能想像只能擦澡,沒辦法淋浴或泡澡的感覺嗎?您敢幫家中的失能長者洗滌他老化、失能的私密身體嗎?您能獨自幫偏癱失智會攻擊照顧者的家人洗澡嗎?您敢幫有插管的家人洗澡嗎? 讓「行動沐浴車到宅服務』配置專業人力,來滿足失能者到宅沐浴需求,減輕照顧者壓力。
    洗澡,是一般人的很平常的日常行為,很難想像,一個每天我們認為理所當然而且輕而易舉的生活動作─「洗澡」,對於社會上一群我們不容易見到的族群來說,竟然是一種『奢望』!林先生因為頸椎損傷導頸部以下全身癱瘓臥床,又因為長期臥床以致尾骶骨處出現壓瘡,讓原本就有氣切管的林先生在照顧上更是雪上加霜,18年只用擦澡清潔身體,未曾水洗的林先生,對沐浴的渴望出現一線曙光,家屬亦然;但是護理師到宅評估時發現林先生的壓瘡太大,無法提供沐浴車服務,護理師經過一年的家訪追蹤和衛教指導,林先生的壓瘡稍有改善,故開始提供服務,護理師先細心處理壓瘡傷口,沐浴過程雖然很艱難,但在沐浴車服務提供單位─社團法人澎湖縣社會扶助關懷協會服務團隊的用心下,林先生第一次躺在浴缸裡時,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看在照顧者的眼裡,心中倍感安慰與放心沐浴車到宅服務,不僅提供了林先生對沐浴的需求,也看到沐浴對林先生身心的改變;沐浴使血液循環變好,壓瘡傷口也在逐漸癒合中。一週一次的沐浴車到宅服務,一次一次洗滌了家屬疲憊無力的身心。
    社會處表示,行動到宅沐浴車已經在澎湖大街小巷亮相上路囉!「行動沐浴車到宅服務」是以專用車輛,攜帶行動組合式浴槽,搭配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操作員三人一組的專業團隊服務。只需要一坪半空間,即可協助失能者進行全身式沐浴,不但可洗去失能者身體的髒污,對擔負照顧責任的照顧者來說,也是溫暖的支持。沐浴證實可有效解決長期臥床失能者在褥瘡、皮膚疾病及新陳代謝方面等生理健康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心理、精神層面的支持、尊重及放鬆的效果,期望能協助澎湖每位有需求的失能者,洗一個舒適有尊嚴的澡。如果您身旁有親朋好友們有沐浴需求(包括已請外籍看護),歡迎幫他們提出申請。申請單位:澎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聯繫電話:1966或9267242及社團法人澎湖縣社會扶助關懷協會,聯繫電話:9211165(陳護理師),竭誠為大家服務。
  • 聯絡人:崔嬑瑈
  • 聯絡電話:9274400#288
  • 電子信箱:fa70140@mail.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5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