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縣政焦點

澎湖縣民安9號演習納入戰時災害搶救 陳光復籲平時做好萬全準備 強化應變效能
 縣政新聞 新聞科 2023-05-25 558
  • 內  容:
  • 澎湖縣長陳光復25日出席「112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9號)演習」時表示,本次演習是針對戰爭發生時澎湖地區可能發生的災害事故進行一系列模擬推演,透過情境的模擬,讓各編組單位更瞭解面對戰爭時的處置作為,以便統合可運用的民力、物力,有效達成戰時支援軍事作戰的目的。

    上午進行兵棋推演,由陳光復擔任主持人,祕書長蔡淇賢擔任主推官,縣府、國軍、公民營機構等編組單位參與推演。本次兵棋推演共有三大主軸,分別為緊急命令頒佈後的處置、應援軍事作戰處置及關鍵基礎設施、重要防護目標暨災害救援應急作為,並首次將替代役納入參演,整合轄內政、軍、警、消、民各界資源,以確保戰時能夠順利運作。

    下午的綜合實作演練則依照國防部全動署所規劃,以戰爭災害應變想定演練項目,模擬油輪於尖山作業碼頭進行油料卸收作業時,因敵軍飛彈來襲,導致碼頭上貨運倉儲、碼頭道路部分毀損,及人員傷亡,澎湖縣成立應變中心,動員相關單位搶救、因應,計演練戰時毒化災、大量傷病患搶救等13項作為,計43車次、376人次參與。

    陳光復表示,目前國際情勢嚴峻,台海關係緊張,面對國家安全,我們必須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及立場,做好萬全準備,才能應對各種突發狀況,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將傷害降到最低。

    陳光復表示,演習過程中每一個步驟都相當重要,不能僅靠一個單位處理,中央和地方必須整合資源、隨時通力合作,所有搶救過程均按部就班,藉由此次演練必能大幅提升澎湖各項災害應變能力與時效,他感謝所有參演單位、志工團體等工作夥伴參與演練辛勞,並向大家說聲「辛苦了」。

    本次實兵演練包括縣府秘書長蔡淇賢、國防部常務次長黃佑民中將、行政院動員會報副執行秘書劉泰益、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議員蔡清續、議員宋昀芝、議員蘇陳綉色、議員胡松榮、議員魏睿宏、議員張仁和、議員吳政杰、議員許育愷、議員許國政、議員陳毓仁、湖西鄉長陳振中、澎防部指揮官劉協慶中將、澎湖縣後指部指揮官張勝瑋上校、澎湖縣榮服處長許淑菁、澎湖縣義消總隊長陳雙全等皆到場觀摩。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25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