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縣政焦點

縣務會議 邀請海洋生物研究專家蔡萬生演講澎湖永續漁業
 縣政新聞 新聞科 2019-05-13 1072
  • 內  容:
  • 澎湖縣政府13日召開縣務會議,邀請澎湖知名海洋生物研究專家蔡萬生專題報告「澎湖永續漁業十大課題與對策」,蔡萬生提出選擇適合的放流魚苗、劃設魚類產卵常年保護區、棲地保育、三層刺網由行政罰改為刑事罰等建議。澎湖縣長賴峰偉指示農漁局研擬對策,打造海洋生物永續生存環境。

    蔡萬生表示,民國60至80年是澎湖近海漁業黃金時代,當時年漁獲量最高可達4萬5000噸,但民國80年後年漁獲量開始下滑,民國88年至94年賴峰偉執政時期有止跌回升現象,之後又開始下降。

    蔡萬生指出,導致澎湖海洋漁業資源逐漸枯竭因素包括滾輪式拖網、非法毒電炸、過度漁撈、不友善漁法、非法濫捕、棲地破壞、海洋污染、淺海寒災等。

    蔡萬生表示,永續漁業沒有管理就是零,他建議選擇經濟價值高、藻食性物種放流、大倉嶼北岸仔稚漁場劃設常年保護區、潮間帶棲地保育、探討年度分區開放採捕馬糞海膽等策略,保護海洋生態。

    賴峰偉表示,海洋是上天賦予澎湖最寶貴的資源,海洋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必須有效管理,宣導正確海洋保育觀念,才能讓海洋活化生生不息。

    蔡萬生表示,龍門裡正角東岸的湍流區、雞籠嶼四角嶼與風櫃間的航道區以及大倉嶼北部的海草叢區是澎湖魚類產卵區,但長期架設於內海海底的單層底刺網,阻斷內灣外種魚及海洋生物族群的移棲。

    對此,賴峰偉表示,「活化海洋」是目前施政重點,縣府研議距岸1海浬每年1、2、7、8月禁用所有網具捕魚,以及推動網具實名制等,針對內海底刺網問題,他指示農漁局研擬相關管理措施因應。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13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