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縣政焦點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詹德樞拜會 賴峰偉:南方四島需兼顧保育與漁民
 縣政新聞 新聞科 2019-02-15 1689
  • 內  容:
  •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詹德樞15日拜會澎湖縣長賴峰偉。賴峰偉表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須兼顧海洋生態保育與漁民生計均衡,並充分公開資訊,免除地方爭議。
     
    詹德樞表示,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年規劃南方四島「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預計制定觀光收費機制,收益由地方居民共享,輔導居民、漁民擔任專業導覽人員,促進當地就業與漁業永續利用,發展當地基礎設施。
     
    賴峰偉建議,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規劃案應取得民眾支持,避免鄉親誤解。對此,詹德樞說明,今年1月已於馬公、七美、望安、東吉嶼、東嶼坪、高雄及台南,共舉辦了七場說明會,日後將加強溝通。
     
    賴峰偉指出,日前他到南方四島藍洞參觀,當地玄武岩景觀壯麗,他希望在評估環境承載、安全性無虞後,海管處可開放藍洞,他將擇日與詹德樞一同會勘,討論更佳的管理辦法。
     
    賴峰偉表示,澎湖以海立縣,漁業為經濟發展重點,漁民討海為生,在環保意識抬頭,重視海洋生態保育的同時,生計也要顧及,因此必須在生態與漁民生計取得平衡點。
     
    賴峰偉說,南方四島海域兼具珊瑚礁底棲與大洋洄遊性雙種特性魚類群,海洋資源豐富,同時也存在深度的人文型態與地理變遷的遺跡,珊瑚礁及藍洞等天然地景,在不破壞生態環境與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可適度開放觀光,讓南方四島的旅行,成為更有溫度的深度之旅。
     
    賴峰偉強調,不合時宜的漁業法規應建議中央鬆綁,因地制宜,依地方環境、特性檢討法令,尋求適當方式解釋法規,為漁民生計謀出路。同時,也希望海管處與縣府農漁局能密切聯繫,共同參與協調,解決當地民眾面臨的問題。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15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