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縣政焦點

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 陳光復提出施政報告
 縣政新聞 新聞科 2018-05-25 2380
  • 內  容:

  •  澎湖縣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開議,縣長陳光復25日上午進行施政總報告,他表示,檢視過去三年多來的成果,澎湖在各方面都有飛躍式的進展,不管是觀光人次突破百萬、減債成果獲全國第一、污水處理系統開工、達成「社福加碼、債務降低」的施政目標,這些成果都是20年來首見,能有這些成果,除了縣府團隊的努力,他感謝議長劉陳昭玲所領導的議會所給予的鞭策與支持,今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期待在議會、鄉親的支持下,齊心努力,讓世界看見澎湖,提升澎湖能見度。

     陳光復表示,觀光是澎湖的主力產業,縣府團隊在拓展觀光市場、提升觀光人次方面不遺餘力,除觀光人次屢創新高外,更為觀光活動增添新魅力,今年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開幕結合風火輪與魔幻立體煙火,並搭配本縣的空軍天駒部隊經國號衝場揭開序幕。此外,向中央爭取馬公機場正名為澎湖機場,又有多艘郵輪泊靠本縣,持續帶動本縣觀光產業發展。

     攸關澎湖水資源環境的馬公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計畫,陳光復表示,由於頻繁挖掘路面影響交通及施工之困難度,過去執政者沒能執行,縣府團隊選擇承擔,為澎湖永續發展負責,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完成50.64%進度。此外,縣府獲內政部補助9800萬元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改善西衛里及山水里汙水處理設施,提升汙水效能再利用。海岸地區環境清潔維護方面,縣府爭取環保署補助經費,執行海漂(底)垃圾清除處理暨海洋環境教育宣導計畫,並辦理淨灘活動,共同維護美麗的海岸。

     至於在縣內交通改善方面,縣府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經費,預計今年8月完成40公里道路側溝加蓋、分2批打造21輛低地板公車、大型巴士及中型巴士、興建小型通用跳板11座及赤崁、歧頭漁港浮動碼頭、今年7月底完成大菓葉碼頭擴建工程,馬公-西嶼渡輪航線展昔日風華。另外,鄉親相當關心的新臺華輪部份,將重新設計成極速34海浬、巡航速度30海浬、噸位8500噸具駛上駛下功能的客輪,專案管理計畫(含監造)委託技術服務案已於今年1月30日決標,預定可於6月中完成委任廠商簽約。

     在垃圾處理議題上,因為高雄市焚化爐故障,導致垃圾無法外運,堆積在湖西轉運站的垃圾超過3000噸,陳光復指出,縣府尋求中央協助,環保署也大力支持,將補助8000萬元經費,半年內在澎湖設置廢棄物衍生燃料(RDF)生產廠,讓垃圾可以製成燃料棒,以免設焚化爐方式,徹底解決澎湖垃圾問題。

     陳光復表示,醫療問題則是鄉親最期待解決的問題,縣府與各大醫院簽署策略聯盟,優先引進不足科、困難科及特殊科醫師駐診,成效獲民眾高度肯定與支持。另為充實離島醫療資源,7月起將鳥嶼村、吉貝村及望安鄉將軍村等3個衛生室升格為衛生所。而鄉親十多年來期盼的後送直昇機預定第一架駐地直昇機將於今年5月交機,7月27日前進駐,守護鄉親健康安全。
     
     本縣老年人口比率15.64%為全國第7高,老化指數145為全國第5高,陳光復強調,落實長輩安養,建構全人照護是縣府責無旁貸的使命,縣府至今年5月佈建達33處長者社區關懷據點,中低收入獨居長者扶助餐盒費用由65元調高為80元,一年送達54萬個長者餐盒。此外,為了鼓勵年輕子弟生育,縣府推出生育補助357計畫,106年新生兒人數達1,038人,為近15年新高,新生兒出生率更是全國第4名。

     為了減輕家長負擔,縣府今年將興設社區公共托育家園2處,修繕區域型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3處、綜合社會福利館2處,及更新托育資源中心教(玩)具。今年5月1日起全面實施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而設籍本縣2至6歲兒童搭乘國內定期航線往返戶籍地與臺灣本島享有5折票價,補助大專院校學生助學金、交通券,每人每學年度助學金或交通券1萬元。除了持續增加社會福利,陳縣長也不忘為公教同仁爭取權益,成功爭取澎湖的公教離島加給提高一級,經行政院核定於今年4月1日實施

     陳光復表示,上任之初縣府長、短債及隱藏性債務超過40億元,三年來透過積極的調度、開源節流,讓債務逐年下降,縣府繼去年獲得財政部債務管理考核全國第4名後,今年更進一步得到財政部106年度地方政府財政業務輔導方案「債務管理」考核全國第1名佳績。此外,公益彩券盈餘運用在105年及106年度均獲衛福部考核為特優,各獲獎勵金6,000萬元,合計1億2,000萬元,為本縣社會福利服務再添資源。

     陳光復說,讓澎湖進步20年是他對鄉親的承諾,3年多來不敢忘卻鄉親的託付,積極、努力的為縣政發展打拼,而澎湖不論是社會福利、觀光發展、交通醫療、產業經濟等面向,都比過去有顯著進步。適逢今年本縣舉辦世界最美麗海灣第14屆年會,縣府將戮力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把最好的一面向國際展現,以提升本縣國際知名度,促進觀光永續發展。
最後更新日期:2018-05-25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