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縣政焦點

年度財政盈餘 回饋鄉親學子 陳光復宣布9月起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免費
 縣政新聞 新聞科 2018-04-10 2589
  • 內  容:
  •   澎湖縣政府改善財政結構,連續兩年財政盈餘超過一億元,縣長陳光復10日巡視西溪國小學童營養午餐時表示,人民納稅錢要用在對的地方,自今年九月起全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將全數免費,預估縣府每年將增加近3000萬經費。這是繼105年縣府宣布加碼補貼全縣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300元後,澎湖縣又一重大教育福利政策,也凸顯縣長陳光復對於地方教育與學子的重視。
      過去十多年澎湖縣負債高居不下,民國93年至103年,年年赤字,縣府負債從6.6億直線成長到22.2億,債務成長率高達236%。自縣長陳光復103年底上任以來,致力改善澎湖縣政府的財政結構,降低負債。
      縣長陳光復上任三年,對鄉親福利措施年年加碼,從敬老年金加碼發放、營養午餐加碼補助、幼兒機票加碼補貼、發放大專生助學金、清寒低收獨居長者餐費加碼等等,社會福利增加,縣府財政赤字卻是逐年降低,截至今年3月底縣府公共債務餘額已減少8.3億,債務呈現負成長率為-37%,並獲財政部頒給財政管理全國第一榮譽。數字會說話,縣府105年度財政盈餘1.03億,106年度財政盈餘1.6億。
      要將年度財政盈餘用在對的地方,讓學童有幸福感。縣長陳光復表示,學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105年為學童加菜加碼補貼營養午餐,是為了讓他們吃得營養。如今營養午餐全面免費,讓家長減輕經濟負擔,也是鼓勵生育的配套政策之一;同時不分貧富,營養午餐一律平等免費,讓貧困學童不會有世俗壓力,更能安心就學用餐。
      目前全國實施全面營養午餐免費的縣市,計有金門縣、連江縣、花蓮縣、南投縣等縣市,澎湖縣內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包括補貼清寒低收入與加碼補助等支出,每年約在2600萬元,估計全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免費,每年將增加3000萬的預算支出。縣府規劃今年九月開始實施,則必須追加1300多萬經費支應。陳光復表示,希望議會能夠支持這項追加預算,府會共同努力,讓澎湖成為美麗與幸福的島嶼城市。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10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