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logo底圖

澎湖縣政府湖西鄉公所

底部波浪
龍門鼓浪

龍門鼓浪

湖西鄉公所

湖西鄉公所

湖西鄉公所

湖西鄉公所

歷史沿革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 菊島向陽,湖西好鄉 ~
    澎湖縣的東方在湖西鄉,本鄉為全澎最大農業鄉,人口及土地面積在本縣六個鄉市,僅次於馬公市;湖西鄉民風純樸、勤懇良善,成就家鄉的幸福及自然的原味。
    陽光灑遍菊島、晨曦照亮湖西,用一種最親民、最活力的認真態度推動鄉政,「湖西第一、鄉民優先」是公所的目標。珍惜每一次得以讓家鄉蛻變進步的機會。啟動湖西鄉總體營造工作、推動一村一願景、確定區域定位與方向,建設湖西一鄉二區三線的藍圖,建立完善發展網絡積極串聯22村願景,推動地方產業活化與轉型,與鄉親相約發現家鄉的魅力及特色,共許湖西一個美麗的未來。~ 湖西 一個讓人感動的好地方 ……

歷史沿革

    位於澎湖本島東半部,包含雞善嶼、錠鉤嶼、查坡嶼、查某嶼、香爐嶼等五個無人島。西鄰馬公,以中正橋與白沙鄉隔海相連。湖西鄉是澎湖縣第一大鄉。湖西鄉風景秀麗,人文薈萃。清代澎湖地一位舉人辛齊光,即出自湖西。而澎湖八景,湖西鄉獨占其四,分別為「奎壁聯輝」、「太武樵歌」、「香爐起霧」與「龍門鼓浪」。隘門、林投潔白的沙灘連綿三、四公里長,成為吸引遊客留連駐足的最佳觀光景點。

    澎湖受制於貧瘠的土地與強風少雨,農業一向不振,居民大多過著「半農半漁」或「以海為田」的生活。然而,自清代以降,湖西鄉一直是澎湖農業最發達的地區。在對外的交通上,台澎空中交通之馬公航空站,即位於本鄉隘門村,湖西鄉又與馬公市相接,交通十分便利。海運方面,本鄉龍門港與雲林箔仔寮港間有貨輪通航,每月貨物吞吐量二千餘噸,可成為馬公港的輔助港。

    湖西地區土壤肥沃,成為移民的第一選擇。例如陳姓、許姓、洪姓自金門渡海來澎,都以湖西為落腳之地。歷經清代兩百年的發展,人口不斷增加。清末以有十三澳、八十二社。其中屬於湖西地區者有三澳、二十五社,分別為林投澳(隘門、尖山、良文港、大武、西溪、東石、港底)、奎壁澳(大城北、紅羅罩、湖西、湖東、南寮、菓葉、北寮、白猿坑、青螺)、鼎灣澳(鼎彎、西寮、中寮、潭邊、港仔尾、水窟、土地公前、沙港、港底)。日治時期,湖西地區先後設立隘門辦務署、隘門出張所、湖西出張所等自治單位,1920年以後則稱為湖西庄。戰後初期,澎湖少數村里進行合併,其中水窟、土地公前、沙港合併為沙港村,西寮、中寮合併為中西村,湖西鄉22個村確立。
瀏覽人次:7513 人
更新日期:20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