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澎湖縣馬公市戶政事務所

:::目前位置:首頁 >專區服務 >人口政策專區

人口政策專區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人口為組成國家的基本要素之一,關係著國 家之發展與社會之福祉 ,所謂「人口政策」是指國家為解決人口問 題及社會經濟問題,對人口的生育、養育、教育、素質、分布與維 護生態環境等所採取的一種方針與對策;其目的在增進國民健康、 促進經濟發展、完善社會福利、促使人口與產業活動均衡分布及推 動生態永續發展。因此,人口政策的制訂,應以合乎人權及人民福 利為原則,追求環境保護之永續發展及萬物共生之願景,並配合國 家發展目標,增進國民生活福祉。
 
政策重點
  1. 重視婚姻及家庭價值: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社會。
  2. 共創高齡友善環境:維持高齡者活力、尊嚴與自主。
  3. 建構和諧多元社會:打造幸福和諧生活家園 。
 
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社會
  1. 提倡婚姻與家庭之價值性鼓勵未婚青年及時婚育,提高有偶率及生育率。
  2. 持續倡導性別平等觀念,強調女孩男孩一樣好,促使性別比例不失衡。
  3. 宣導少子女化與個人、企業及國家之關係,並鼓勵辦理宣導家庭價值活動。
  4. 營造婦女、親子及老人安全舒適無障礙之生活環境。
  5. 建置社會安全網,保障婦幼及高齡者居家人身安全,強化居住環境安全防護,創造優質宜居城市。
 
共創高齡友善環境:
  1. 強化老人預防保健知能與服務,提升高齡者生活調適能力,保障老人尊嚴自主與身心健康。
  2. 建構友善老人生活環境,促進世代融合,營造樂齡親老之社會。
  3. 提供老人多元學習管道及資源,鼓勵老人終身學習,提升老年生活品質。
 
打造幸福和諧生活家園:
  1. 協助移入人口學習我國語文及社會文化,加強適應環境能力,以提高其生活滿意度。
  2. 強化移民就業能力,以提高新移民勞動參與率。
  3. 培養國人對其他國家文化之瞭解、尊重及欣賞,以建構多元文化社會。
瀏覽人次:4749 人
更新日期:2017-06-19